Linux文件系统中,几个概念的解释

部分转载:http://www.ibm.com/developerworks/cn/linux/l-linux-filesystem/index.html?ca=drs-cn

Linux 以一组通用对象的角度看待所有文件系统。这些对象是超级块(superblock)、inode、dentry 和文件。

图 1. Linux 文件系统组件的体系结构

超级块(superblock)
超级块在每个文件系统的根上,超级块描述和维护文件系统的状态。

    超级块结构表示一个文件系统。它包含管理文件系统所需的信息,包括文件系统名称(比如 ext2)、文件系统的大小和状态、块设备的引用和元数据信息(比如空闲列表等等)。超级块通常存储在存储媒体上,但是如果超级块不存在,也可以实时创建 它。可以在 ./linux/include/linux/fs.h 中找到超级块结构

inode:
文件系统中管理的每个对象(文件或目录)在 Linux 中表示为一个 inode。inode 包含管理文件系统中的对象所需的所有元数据(包括可以在对象上执行的操作)。

    inode 表示文件系统中的一个对象,它具有惟一标识符。各个文件系统提供将文件名映射为惟一 inode 标识符和 inode 引用的方法。

dentry:
它们用来实现名称和 inode 之间的映射,有一个目录缓存用来保存最近使用的 dentry。dentry 还维护目录和文件之间的关系,从而支持在文件系统中移动。最后,VFS 文件表示一个打开的文件(保存打开的文件的状态,比如写偏移量等等)。

    inode 和目录缓存分别保存最近使用的 inode 和 dentry。注意,对于 inode 缓存中的每个 inode,在目录缓存中都有一个对应的 dentry。可以在 ./linux/include/linux/fs.h 中找到 inodedentry 结构。

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GNU/Linux and tagged . Bookmark the permalink.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